課程概述

以攝影方式捕捉校園環境場景,經由型態的組構所帶來的視覺感受作為三維設計構成的練習依據。
從平面的構成轉化為空間造形設計時,先從塊體、面、線的組構過程中逐一練習三維設計,表現出主、次與附屬的關係,感受相互搭配所營造出來的張力,也思考正、負空間的互補與對比。
在課程的整體操作過程了解如何發想空間造型,並從中獲得空間體驗。在思考個人空間設計並與同學討論、分享作品時,亦能觀看與學習彼此對空間的認識與想像。

美感預期成果

循著課堂三維設計的步驟,練習三個塊體的造型組購,透過一連串的觀察、引導、思考及動手實作,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模擬出一個立體的空間模型,希望能藉此課程讓學生覺察感知生活中的空間,對於日後進行空間創作與設計規畫時能有系統的邏輯思考與技能的提升。

教師課後省思

抽象的校園環境剪影立體化,對學生而言概念比較抽象,所以操作過程中,學生多數都是以輕質土做成淺浮雕的表現,後續經由引導將平面立體化,在將1:20人體比例尺製作出來後,學生能將人形放置在草模旁邊時,對於空間的感受就能比較有感,後續執行塊體空間時,學生也比較能提出一些個人或分組的共同想法。並且在著手製作3維的空間造型模型的製作過程中,對於媒材與工具的操作,也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