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托爾斯泰說:「一個人為了要把自己體驗過的感情傳達給別人,於是在自己心理喚起這種感情,並用某種外在的標誌把它表達出來,這就是藝術的起源。」學生在繪畫上,時常會去使用色彩來表達眼前所見的景象,在使用的同時往往偏向於外在描繪,較無法投射內心想法,藉由色彩的介紹認識,讓學生得以掌握色彩,傳達心中所想。

第一階段:發現周圍環境的色彩,以視覺課本的圖例中,綠色調的使用方式,對照真實樹葉的綠色呈現,讓學生感受出時節的變化,進而介紹色彩的法則。

第二階段:探索日常色彩使用原理,讓學生嘗試說明日常用品中包裝色彩的運用方式,以讓同學認同共鳴,進而小組練習推展季節色彩。

第三階段:應用發展出節氣色彩,學生選擇與自己生日接近的節氣,結合校園內欖仁樹葉型,配合時節感受在顏色上表現節氣色彩。

美感預期成果

  1. 認識生活中色彩運用的關係。
  2. 藉由色彩運用來表達個人感知。
  3. 透過同學彼此的分享,了解他人對色彩的感受。

教師課後省思

在教授的過程中才發現學生對於季節月份感知薄弱,所以課程的時間進度整個比先前預估拉長,因此在色彩與節氣的部分,皆使用學習單以確認學生是否有確實學習,用學習單去輔助與加強學生在知識上的建立覺得有其效果。學生彼此間會互相欣賞討論作品,對於自己生日季節色彩也更有感知,對於陌生的節氣也多了些理解與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