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安妮新聞─美感職人誌 | 美感教育

我的安妮新聞─美感職人誌

課程資訊
  • 學校:台南市立永康國民中學
  • 教師:魏士超
  • 課堂:視覺藝術
Read More

課程簡介

安妮新聞是一份內容多元、編排獨特、插畫豐富、印刷精美的報紙。透過比較法,讓學生觀察、分析安妮新聞與一般報紙的差異,並介紹臺灣報紙的演進歷史與報紙版面中的組成元素與功能。閱讀部分讓學生選讀文章,結合閱讀的上位策略,讓學生透過小組討論理解文本,進而簡化後找出關鍵字,分類歸納後找出文意脈絡。美感部分講解版面中的圖文比例與構成方式,此外,插畫豐富與色彩協調亦是安妮新聞的一大特色,請學生觀察版面中的主色、輔色、強調色。操作體驗以安妮新聞第五期「如何成為一位創意工作者」為主題,讓學生回家訪談家人職業,了解家人職業的甘苦談,並透過小組合作,運用先前的版面構成、圖文編排、色彩配色等概念,將素材以手繪方式編輯成「職人誌」,並進行發表與分享。

課程目標

  1. 讓學生了解臺灣報紙發行的歷史與演進。
  2. 學生了解報紙的基本組成元素與功能。
  3. 學生能比較、分析安妮新聞與一般報紙的差異性。
  4. 學生在閱讀安妮新聞後,能以分類、歸納、上位等概念來進行文本分析。
  5. 學生能理解視覺傳達的版面編排與配色(主色調、輔助色、強調色)。
  6. 學生能了解設計師工作的甘苦,並能以同理心訪問自己的家人。
  7. 學生能從美感觀點出發,觀察報紙的版面構成、圖文編排與配色,並進行比較分析。
  8. 學生能將訪問到的結果,運用版面構成與配色,以文字及圖像作為素材,分組以手繪方式,進行職人誌新聞編輯及製作。

教師課後省思

遇到的問題與對策

  • 課程時間不足:以計時器限制閱讀及討論時間

「安妮新聞」共發行了五期,對於第一次接觸到的學生,無不充滿了驚嘆,具有設計感的版面編排、舒服順眼的配色、有趣的互動遊戲、充滿知識的豐富的內容、繪製精美的頭版插畫……總總,都顛覆的學生對於報紙的傳統想法。在引發學生學習動機後,課程先回到了臺灣報紙的發展歷史,像是報禁、戒嚴、犧牲了美感的年代,再到臺灣報業的百家爭鳴、因網路電子化而導致出版萎縮等現象。由於安妮新聞的內容豐富多元,若要讓學生盡興閱讀,時間較為不足,多數學生在略讀時,會找尋自己較為感興趣的題材,對於長文多半只看標題內容先跳過,因此以分組規範同學閱讀範圍及時間,教師於課前擬定層次性提問,在小組閱讀及討論時,均以計時器限制時間,多數同學在有限的時間下,均能集中注意力進入閱讀情境。

  • 未來的教學規劃:美感X閱讀X跨領域

對於跨領域教學來說,安妮新聞是極佳的教材範例,例如第三期第6版:「童話、傳說與它們的產地」結合了地理地圖、數學幾何、世界文學名著等概念,再透過視覺圖像化進行整合呈現。未來可將課程規劃為專題導向,結合其他領域教師一同進行跨領域教學與實作。

魏士超
臺南市立大灣高級中學(國中部) 教師

任教於臺南市立大灣高級中學(國中部)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