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本次課程運用鐵絲及連接球將吸管組合起來,透過試驗撐起書本讓學生認識垂吊式和支撐式兩種力的傳遞特性,然後小組進行服裝及帽冠的製作,過程中了解身體尺度擴大身形,穿戴展示後比較美感與差異。
服裝使用垂吊式結構,用鐵絲在肩膀或腰部等處拉起造型;而帽冠結構則將頭部當作地基往上撐起立體造型,在建構時在結構體的強度與美感的呈現中達到平衡,透過設計與製作的過程讓學生更進一步對六大構面中的結構有更深入的理解。

美感預期成果

結構遍布在生活之中卻少有注意,透過體驗與實作讓學生能發現並認識結構的力與美,結合框架支撐式以及拉力懸吊法兩種結構的形式,以吸管及連接材料完成服裝與帽冠的造型結構,做為自我的展現。希望結構的概念能夠深植學生的心中,啟發好奇與探索的動力,欣賞各種形式的結構之美。

 

教師課後省思

本次單元牽涉構成、結構和構造,前者在上學期完成馬克杯盤墊的構成搭配,讓同學在下學期繼續的延伸;構造部分在課堂中設定兩種方式,一是接點組合,二用鐵絲串連,以利同學運用,未來可開發構造單元,在構成和構造都有涉略後,再進行本單元會更加順手,這學期的幾何身形­_造型結構設計教學重點放在結構和美感,而帽冠和服裝製作上較為複雜,所以多加兩節課時間較充裕。

未來可以和數學課程的幾何形單元做共備及跨領域教學,少部分同學製作過程會比較隨興,脫離幾何形的規範,我想若與數學課跨領域教學,學生會更清楚著重於這個部分,或是在引導時稍微加強解說,如果時間充裕,課程延伸的部分可帶出跳脫規矩式的解構主義結構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