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舉凡生活中的物件,除了形體之外,色彩是影響我們視覺感受的第一要素。本課程先讓學生從校園環境中撿拾或摘取不同顏色的葉片,依色彩漸層排序,體會自然界中植物色彩的細微變化。接著回到自身情境,從學生自身的個性出發進行選色,爾後以室內配色為題,了解選色與個人生活美感品味的連結,最後從私領域到公領域嘗試為教室壁報配色。本課程主要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從學生生活的「三真一假」出發,借用學生的好奇本性,揭開學生對自我個性的了解,進而能依據自己的個性進行第一階段配色練習,並利用這組配色學習色彩學術語,加強知識與個人之間連結。第二階段以影片導入,讓學生運用配色原理為自己的房間進行牆面配色,並能分享自己的配色觀點。最後從私領域到公領域,為教室壁報進行配色創作。

美感預期成果

  1. 增進學生對生活中色彩運用的觀察與欣賞。
  2. 增進學生配色的能力並運用於生活中。
  3. 增進學生覺察生活環境中的配色如何影響視覺美感經驗。

教師課後省思

色彩遍普存在於生活中的每個角落,並影響環境美感至關重大。縱使學生能自己購買所需物品,依喜好選色,但是物品回到家中可能還是一個雜亂,可見配色學問大。另外,學生幾乎不可能自己決定房間顏色。固然為未來的房間配色只是一個想像,但透過練習,可以讓學生對未來有所期待,增加實踐的可能。從私領域的房間牆面配色,到公領域的教室佈置配色,是希望學生更主動的意識到教室壁報佈置,讓配色進入空間並確實改變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