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一座城市,一條街道,一個轉角,一個地區建構出屬於一座城市的面容,進而成為前往蒞臨人們腦海裡對這座城市的記憶。色彩可以是一種語言,用純粹的形式傳達這片土地上的點滴,色彩也可以賦予一座城市個性,使城市綻放出不同的光芒。
構成,關於位置的學問,關於「在一起」的位置。對構成有基本概念後,利用色紙試作「特色門牌」版形,讓學生實際體驗版面設計中的構成應用,並藉此提高對日常生活中各種構成美感的察覺,理解合宜擺放位置的美感及重要性。林林總總的特色門牌中你最喜歡的是哪一張?你覺得最美的是哪一張呢?我們來試著用構成聆聽,施一點美感魔法,讓你家的門牌一出手便知有「美」有!
希望藉由門牌設計與社區特殊色彩的學習,透過藝術與生活日常連結,進一步塑立社區認同與社區識別,旨在用色彩串起社區居民對城市的共鳴。能為這短暫消逝的美麗,留下永恆的記憶,也讓學生重新體會城市的美感與創意。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能學習美感構成概念,並能分析生活美感物件之構成元素。
  2. 學生能將現成物轉化成視覺符號,並以幾何元素進行構成練習。

教師課後省思

  1. 學生對社區特有物較不熟悉,故在選定社區代表物進行文化色彩分析時,花費較多時間。
  2. 門牌上的主要及次要訊息與抽象訊息的主從關係,轉化成有色彩時,訊息容易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