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本課程參考高雄市前鎮高級中學蔡孟恬老師所設計的<美感比例袋著走>課程內容。透過課程引導學生觀察生活中各項物件的比例關係(觀察)→接著由同學發現、分析與歸納物件比例美感(發現、試探、體驗)→最後進行生活小物比例美感設計任務(實踐)→並透過作品發表、分享,進行美感省思(反思回饋)。藉以達到提升美感素養的目標。

美感預期成果

  1. 認識比例美感關鍵要素:適當的比例關係。
  2. 能在生活中體察比例關係與美感的關聯性。
  3. 能針對不同的視覺對象,發現、檢視或改變其比例關係,提升視覺美感。

教師課後省思

同學熱情參與本單元課程,開始會注意生活中物件的比例關係,透過課程的觀察與體驗,孩子逐步瞭解視覺美感形成的因素,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正如羅丹所說:「這世界不缺美,缺乏的是發現美的眼睛」,審美的眼睛需要教育的引導與淬鍊─觀看、感受、思考、創作、反思,美感課程是很好的切入點。在提袋製程中,因部分同學未能掌握縫紉技巧,導致作品與設計圖稿有所差異,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但也讓孩子體會到一件美好的作品必須千錘百鍊,每一個環節都需審慎面對。期待透過美感教育歷程,讓我們的感性、理性與精神動力獲得整體的和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