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世界上從不缺少美,缺少的是美的發現。」這是羅丹的名言。
生活環境中一切小小的事物原來也是一個小天地,柏油上的裂痕化作一根根浪漫的小樹枝,配上可愛的小鳥或樹葉等形成平衡的感覺、將水管加上眼睛與嘴巴形成對稱的感覺、平平無奇的水泥牆,畫出一個海綿寶寶形成主從關係等。
本課程設計希望藉由環境的小小改變,利用或製作既成物,使用攝影及電腦繪圖產生數位影像,透過發表與討論,使學生發現與了解美感構面「構成」的形式與內涵,完成充滿美感的視覺展現。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能多參與藝術活動,提升美感學習。
  2. 學生能理解美感學習,體驗與鑑賞藝術與生活。
  3. 實體影像作品製作,運用設計與思考,讓學生親身實踐並能開拓藝術學習視野。
  4. 培養學生多媒體與數位影像的多元能力。

 

教師課後省思

教學準備必須很充分、事先需要對美感電子書做深入了解與題材分類,先挑出可能與周遭環境有關聯的部分,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對校園環境也必須很熟悉,不論是任何的時段都要很了解,才能很清楚解釋「構成」。印模土最好要先試做幾次,關鍵在攪拌是否確實,溫度與時間也要精確掌握。希望能讓所有款式的手機都能投影在大螢幕,才能方便討論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