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攝影 | 美感教育

基礎攝影

課程資訊
  • 學校: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
  • 教師:呂潔雯
  • 課堂:多元選修
Read More

課程簡介

藉由安妮新聞第四期第9頁「你看見了什麼」中,使學生從影像中思考世界各地孩童的狀況及孩童的權益。透過概念為本的發想,請學生從照片中產出一段文字的描述,並更進一步思考當中孩童所面臨的困境及難處。教師同時準備多部相關影片、文字敘述,學生從小組分享及討論,理解童工的處境,所謂童工的問題,也包含貧窮、環境議題、宗教議題、女性議題、消費議題等的關連,使學生透過不同媒介瞭解童工現況及不同機構如何處理,蒐集整理材料,及進一步理解面對困難處理的課題。經由課堂引導,引起學生關注更多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唯有加強人權意識、改善相關政策法規等,才會有更多人關注這群無法發聲的孩童,也才會有機會讓他們活出該有人性的尊嚴。透過課程,也請學生思索更多的問題,並請學生思考、探索及紀錄想法。

課程目標

1.認識影像創作的力量及功能

2.理解童工問題的狀況及困境

3.培養小組溝通與協調合作的能力

4.學習適切的口語表達能力

5.學習關懷童工相關問題

教師課後省思

之後在四角辯論「你認為十八歲以下的孩子有權決定自己的生活嗎?」的時候,教師可先提供不同立場的素材,讓學生有更充足的內容站穩立場,而非先辯論再發資料。

呂潔雯
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 教師

任教於 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