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我想要帶著學生在高三基本設計的課程中透過身體的測量、色彩比例的搭配,理解「生活美感是適合的、有目的並適應於整體秩序的美」。
運用「選物誌」、「食光誌」、「美好校園提案」培養學生對生活環境的觀察分析能力,知道自己能在哪些部份對物或環境的美化表示尊重、提出建議甚至進行創造。
以個人思考及小組討論的模式,在自發、互動、共好的學習情境之下進行美感判斷、工具運用的練習。體認所謂「環境共好」的概念,將美感落實於生活情境,期待學生能夠進一步將美感知能運用在職涯發展。

美感預期成果

透過一學期從個人出發─美感觀察、調整為美、美感選擇的練習,培養個人美感意識,再加上小組合作─蒐集資料,觀察討論並提出具備美感元素的構思,探索美感可以介入生活的各種可能性,最後整合完成實際運用美感關鍵要素─色彩、質感、比例、構成整合設計成一本具備美感體驗歷程的檔案成果。

教師課後省思

問題:

  1. 高三下學期同學面臨繁星、獨招、申請等升學管道的準備,請假的頻率較高,對於完成任務的動機較低。
  2. 疫情的影響,使得無法順利執行小組的實體作業。

對策:

  1. 運用網路課程出作業,將教材及任務步驟也放在網路上,讓缺課的同學有意願補任務的同學可以補上。原來教學計畫的設計是希望結合環境永續的目標,因應高三面臨升學壓力下的課程改為與生涯規劃及學習檔案設計製作應用為主的學習任務。
  2. 希望未來有經費可以添購數位學習工具例如:電腦、平板、繪圖軟體等,讓同學能運用數位媒體練習任務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