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我想要帶著學生在高三基本設計的課程中透過身體的測量、色彩比例的搭配,理解「生活美感是適合的、有目的並適應於整體秩序的美」。
運用「選物誌」、「食光誌」、「美好校園提案」培養學生對生活環境的觀察分析能力,知道自己能在哪些部份對物或環境的美化表示尊重、提出建議甚至進行創造。以個人思考及小組討論的模式,在自發、互動、共好的學習情境之下進行美感判斷、工具運用的練習。
體認所謂「環境共好」的概念,將美感落實於生活情境,期待學生能夠進一步將美感知能運用在生涯發展與職涯探索。

美感預期成果

透過一學期從個人出發─美感觀察、調整為美、美感選擇的練習,培養個人美感意識,再加上小組合作─蒐集資料,觀察討論並提出具備美感元素的構思,探索美感可以介入生活的各種可能性。最後整合完成實際運用美感關鍵要素─色彩、質感、比例、構成整合設計成一本具備美感體驗歷程的檔案成果。

教師課後省思

  1. 問題:雖然名為選修課,仍然有部分同學的學習意願不高;學群選修是基本設計與新媒體兩門課合併選修,還有一部分同學是因為喜歡新媒體所以選修基本設計課,對於新課綱的選修課程目標及任務沒有非常理解。
    對策:盡量讓同學都參與任務,指派任務安排小組作業可以互相幫忙,但也有個人的任務讓有意願學習的同學能有單獨表現的機會。因應對新媒體選修較有興趣的同學,安排一些影音記錄與剪輯的任務,讓基本設計的課程與媒體結合提高同學完成任務的動機。
  2. 問題:選修的同學來自高三有課業壓力,混班課程的分組作業只能盡量在課堂內完成,原本預定的進度也容易延遲。
    對策:將課堂分享的部分考量學生來源,將同學作品放在共享的 miro 讓有興趣想餐與更多的同學可以透過 Classroom 與 Miro 線上平台與教師及同學有更多的互動。
  3. 原來教學計畫的設計是希望結合環境永續的目標,因應高三面臨升學壓力下的課程改為與生涯規劃及學習檔案設計製作應用為主的學習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