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蒙德里安的幾何抽象藝術結合了比例、構成與色彩呈現了完美節奏,影響了許多設計師,其中包含建築設計。本課程希望從蒙德里安畫作的構成欣賞入手,讓學生透過剪貼操作,體驗垂直與水平在比例與構成上的相互關係,再依此基礎,探索建築的立面設計,嘗試以水平與垂直的構成概念創作住宅建築立面設計,增進學生的建築藝術欣賞能力。

美感預期成果

  1. 增進學生建築立面設計的欣賞能力。
  2. 增進學生構成概念之理解並運用於創作上。
  3. 增進學生生活美感知能。

教師課後省思

在進行垂直與水平構成練習時,我比較強調發展美感直覺多於強調方法。但有時方法還是很大程度幫助學生呈現個人直覺。例如在裁剪貼紙時,學生要注意長方貼紙的不同大小,正空間與負空間表現、色調的輕與重等元素。在黏貼時也要特別注意絕對的垂直與水平,以及手工的細緻度都會影響最後的美感呈現。過程中的手作探索仍舊是本課程中重要的核心。最後在選擇材質紙類時,因為涉及質感的面向,所以它也可以設計為單獨的課程,讓學生體驗不同紙材不同的視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