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汪星球大作戰 | 美感教育

喵汪星球大作戰

課程資訊
  • 學校:臺東利嘉國小
  • 教師:陳佳淇
  • 課堂:生活
Read More

課程簡介

(1) 從新聞看世界
1. 認識報紙: 介紹報紙版面,認識標題、內容、圖說等
2. 了解安妮新聞: 什麼叫做安妮新聞?與一般報紙有什麼不一樣?如何來閱讀?
(2) 喵汪星球大作戰
1.閱讀文章內容:
學生先閱讀文章(可以個人自行閱讀,或是找夥伴一起共讀),再將文章中有提到關於貓和狗的特性、優缺點,或是覺得特別想介紹的句子,用螢光筆畫下來,再唸出來與大家分享。
2.完成喵汪星球學習單
學生依據學習單的內容(如:文章中提到關於貓和狗的特性、有哪些補充資料,以及在看完文章後,喜歡哪一種動物及其原因等),來填寫至表格。
3.紀錄片《十二夜》觀後討論
學生觀賞十二夜的紀錄片,老師提問:從這部電影中,關於流浪貓狗,你發現到哪些問題?如果你是收容所裡的貓狗,你想對人類說些什麼?讓學生了解除了將流浪動物 TNR 外,民眾認養但不棄養才是解決流浪動物的根本要法。
4. 繪本《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賞析老師帶領學生一起討論:如何做才能讓流浪狗變得越來越少? 如果自己想養寵物時,應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 讓學生能了解到,養寵物不能只是嘴巴上說說而已,要付出行動,要細心的呵護,責任是很重大的,希望能從小就培養學生【養寵物是要有責任感】這觀念。

課程目標

1.透過用螢光筆畫記,能協助學生了解文章的重點。
2.能完成貓汪學習單的內容,並與同學分享。
3. 觀賞完紀錄片《十二夜》後,能和同學一起討論關於流浪貓狗的相關問題。
4. 看完繪本《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後,對老師的提問能共同參與討論,並能提出自己的想法。

教師課後省思

流浪貓狗的議題對於低年級來說,是與他們的生活經驗相連結的,但對於TNR、動物收容所等專有名詞,卻是較生疏,所以透過安妮新聞以及老師的介紹,讓學生能更了解台東動物防疫所的位置及功能,這是最大的收穫。

陳佳淇
臺東縣卑南鄉利嘉國民小學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