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本課程以 18 週一節課規劃之加深加廣基本設計課,延伸美術及藝術生活課程先備知能,進行設計領域之初探,協助學生了解設計的基本知識及概念並加以應用。學生在此學期課程中熟悉基礎的設計原理及要素,從設計範疇之簡介到造型基本元素,透過點、線、面各單元課堂中的實作練習,讓學生從中學習美感構面中色彩、構成的排列組合配置。

課程初期讓學生認識生活周遭的設計案例、思考造型原理的應用;構成是現代設計基礎重要部分,也是設計基礎的必須訓練,因此課程大部分操作著重各式構成的技巧養成,以及探討美的形式原則於畫面中的應用,設計 文創 圖樣之撲克牌卡作為本學期所學之綜合應用。

美感預期成果

  • 美感觀察
  1. 學生從生活中觀察視覺要素點線面之應用
  2. 案例分析中(海報、廣吿、影片)引導學生如何觀察視覺要素
  • 美感技術
  1. 使用繪圖軟體 pro create 創作、排版
  2. 創作過程中培養彩繪技法、畫面構圖等繪畫技巧
  • 美感概念
  1. 認識美感構成與實際操作
  2. 美術、設計風格派別介紹 ex:新印象派、立體主義、風格派、極簡主義等設計派別

 

教師課後省思

本學期課程以基本設計之點、線、面之三個面性進行實作,從中帶入平面構成之方式讓學生練習圖樣設計。就整學期課程觀察,內容偏平面組成居多,較少立體媒材的使用。期望透過下學期的延伸,以立體結構的設計及設計思考,讓學生實際體驗如何解決問題及發想之過程。教學過程中亦發現學生對於思考圖樣上較花費時間,反之第一次使用繪圖軟體的操作很快能得心應手,於最後圖樣設計的平面構成上也確實來不及將成品印製出來,便以電子檔形式展示成果。未來若規劃圖象設計相關課程,亦可研擬充裕時間,讓作品更加完整。此外,學生使用平板繪圖軟體設計圖樣,更加刺激操作興趣與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