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1.教學目標:從認識西方中世紀的彩色玻璃窗之美與中國窗花剪紙技巧,使用可行的實作方式,將兩者結合,引導學生在構圖上結合當地環境特色與色彩,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光彩」作品。
2.構圖方向:在構圖上引導學生觀察台東環境特色、色彩,捕捉自己喜歡的圖案,創造出屬於個人獨特的構圖。
3.色彩比例:運用色彩配色原理,例如漸層色、類似色、對比色、心理色彩的探究,並認識以比例調整色彩的視覺重量,巧妙的搭配在構圖中,凸顯主題,達到心中的色彩圖像。
4.材質準備:專業的彩色玻璃製作上,技術與材質的準備確實不易。因此改用黑色卡紙與彩色塑膠片結合的方式進行模擬彩色玻璃圖案的透光效果,但課堂中會藉由簡報、影片及講師的介紹,讓學生認識彩色玻璃的製作過程及技巧。
5.技巧學習:構圖技巧、刀刻技巧、陰刻陽刻觀念、配色技巧。
6.作品展示:展現在學校的玻璃磚牆與美術教室的窗戶上。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有更進一步的美感體會。
  2. 學生作品放置於學校的玻璃磚牆中以及教室玻璃窗進行展示。

教師課後省思

原本設計6節課,但是發現課程中有許多需要像學生進一步說明、帶領學生感受與細部操作之處,因此需要再增加6節課,總共12堂課,讓課程內容更完整,學生更有效學習。

以下為課程重新規劃節數:

第一節:課程學習目標解說、剪紙、彩色玻璃、色彩學

第二節(增加):走訪校園觀察環境色彩,填寫學習單

第三節:完成學習單、繪製設計圖

第四節(增加):裁切4K黑色卡紙為40*40cm

第五節(增加):於黑色卡紙上描繪邊框、草稿

第六節:於黑色卡紙上繪製圖案(定稿)

第七節:黑色卡紙刀刻

第八節(增加):黑色卡紙鏤空處修邊

第九節:貼彩色玻璃紙

第十節:(增加):彩色玻璃紙修邊

第十一節(增加):作品護背與上膠

第十二節:展示(貼)作品於學校公共區的玻璃磚上或美術教室的玻璃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