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傳統市場是生活學習的教室,本學期希望帶學生走入菜市場,以美感觀察者身分打開五感,重新探索。而鄰近本校之士東市場在2017年五月有 美好關係 的「士東市場改造計畫」,為台灣市場的美學改造邁出美好一步,商鋪店家規劃設計出最理想的視覺、收納空間與作業環境,欲以實際探索的攝影方式記錄改造後的市場攤商,發現傳統市場中的美感轉變,借由攝影紀錄攤商的質感並討論市場的生活智慧與合宜的質感。
回到教室後再進一步討論士東市場攤位的陳設,並到合作社進行具質感的美感陳列練習,以不同質感之盛器進行物體陳設的重組,重新思索質感所帶來的改變。
最後認識台灣節氣與傳統材料,與學生討論自然材質,以竹子嘗試杯墊編織,以竹編體驗自然質感,並以集體牆面展示竹編以呈現自然材質之美。

美感預期成果

藉由走進傳統市場中感受生活中的美感細節,在實際探訪的機會下去了解市場內食物擺設的生活智慧,了解不同質感擺設帶來的視覺效果,鼓勵同學進一步理解視覺美感氛圍,提升更要重視品質,改造合作社的角落空間,讓學生由嘗試以自然質材與食物間的搭配中,認識質感所帶來的美感,並透過自然材質質感的體驗,感受自然質感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