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在設計109學年度課程時試著「以生活為題,美感探索為歷程」的學習,從國一到到國三 縱向及橫向的探索,讓學生重新感受生活中美的存在與可能。國一下運用生活中的現成物切入,結合色彩和結構的概念進行生活對象物的分析,練習生活物件的造形與受力功能間的關係。

美感預期成果

  1. 能欣賞運用構造概念的藝術作品且能觀察並分析生活中含有構造概念美感的實例。
  2. 能動手設計及操作現成物的拆解、組成、轉化及再造。

教師課後省思

  1. 因疫情改成線上課程後,在操作上面因材料的準備及遠距關係,無法精準將原設定的目標達到。
  2. 也因使用電腦教學在學生資料搜尋及討論上,因工具的便利性能相互有更多的討論。
  3. 乘風揚起課程裡,需將日常生活中的廢棄物「以風力為動態雕塑」發想運用工具加以拆解並重新組合,發現了不同學生在學習上的可能,多面向的課程設計照顧到更多的孩子是必需的,繼續努力耕耘在課程設計之路上,能為更多的孩子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