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在課程規劃裡會以歷史的時間軸和國際間的區域做藝術與文化特色的延伸介紹,再依據小項目的子題安排,引導學生透過探索的過程中而了解到色彩在不同國家的文化屬性色有哪些差異,最後再應用google 以圖搜圖的功能,發現鈔票所隱含的圖像(人物、建築、自然人文等)線索有哪些,從中理解各個國家的文化意涵與特色。因此,在最終的實作流程裡,會請學生善用國家所屬的文化色利用高一學過的美的形式原理原則的概念和對色彩美感的感受,可利用一、數位工具PPT 簡報上的圖案、取色工具列等項目或是二、透過不同色筆於彩色輸出的紙鈔上彩繪,應用反覆、對稱、漸層等形式手法融入於鈔票設計裡,並結合商業攝影拍攝,透過兩種實作方式的差異,以鈔票為主題而從中應用色塊、線條等完成排版的練習,希冀學生能在探索與實作的過程中,也能涵養對全球化有更大的國際視野並培養對美的感受性與啟發的能力。最後,再透過一面鈔票的設計展出形式,並且佈置於校園裡公共開放的空間展示,亦能於日常、校慶期間展示校內推廣國際教育的特色,也能透過下學期末的成果展與別科的回饋,增進學生之間彼此的交流。

美感預期成果

  • 美感觀察
  1. 觀察國內、外鈔票的色彩屬性和圖像內容以及文字應用等特色。
  2. 觀察鈔票設計的圖文佈局與空間留白搭配等的巧思。
  3. 觀察鈔票設計所應用的抽象幾何色塊形式以及明度、彩度等特色。
  • 美感技術
  1. 學習如何透過PPT 的數位補色工具、圖案工具列並應用透明度與漸層色等練習鈔票設計。
  2. 或是學習如何應用多元屬性的色筆於紙本輸出的鈔票設計上做幾何色塊的練習。
  • 美感概念
  1. 認識鈔票中的史地文明特色、名人事蹟等文化意涵。
  2. 理解鈔票設計所應用的配色美學以及視覺設計中應用哪些美的形式原理原則等。
  3. 理解鈔票設計的圖文編排特色。
  • 其他美感目標
  1. 應用鈔票設計與校內所開的國際教育課程並結合校本所推廣的教學理念。
  2. 配合期末學生美術作品成果的展示。

 

教師課後省思

由於上學年有先在高二執行過此單元,但缺少小組討論、小組裡每個人上臺分享和數位配色的形式練習以及紙本成品的商業攝影紀錄等,自覺尚有許多教學層面不足之處;因此,在此學年的下學期配合美感課程的規劃作了以上的課程微調,透過學生小組的探索、發現與歸納,再到上臺利用簡報設計分享各國紙鈔的內容到最後課程的成果展示,皆給予我很多的回饋與省思,期許下學年執行此課程時,能讓學生在簡報內容上,多補充小組聚焦於紙鈔上的圖像造形和色彩配置上所發現的視覺內容,以及好好歸納紙鈔的相關重點,不要流於形式僅報告從網路所蒐集來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