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本課程將充份運用本校為國教署新興科技區域推廣中心之社群教師與國立故宮博物院長期館校合作之資源,合力以「文化平權」為課程設計核心,建構能夠提供視障觀眾對於書法國寶文物欣賞的觀展優化方案。因此本計畫將透夠機械手臂與 AI 技術的整合,將故宮重要的書法作品建立可系統分析的資料庫,結合機械手臂的運作,輔助視障觀眾與一般觀眾能夠借由機器手臂的輔助,真正感受與體驗古代書法大家創作時的形、神、氣、韻、理、法。本課程也將導入現代書法大家、表演藝術等跨域發展,提供學生在書法文物上的理解與再創作的多元素材與靈感。

美感預期成果

  • 美感觀察
  1. 利用國立故宮博物院 Open Data 專區之書法文物進行賞析
  2. 提供現代書法大家撰寫書法之影像資源
  • 美感技術
  1. 體驗書法書寫的藝術與手感
  2. 機械手臂的機械運動美學
  • 美感概念
  1. 國立故宮博物院書法藝術賞析
  2. 從美感構面分析書法藝術
  3. 了解機械運動美術的應用
  • 其他美感目標
  1. 透過文化平權的理念出發,讓學生不僅僅是能夠親身體驗書法的藝術美感,更能夠為不同的族群設計出可以輔助其親身體驗美感的方式。
  2. 透過校內跨域教師的共備協同授課,以及導入產官學研等(機械手臂、AI、大數據分析資料庫等)專家學者與藝術家進行相關專家諮詢。

教師課後省思

  1. 目前因為疫情影響,許多實作課程只能改為線上進行,進度無法按照預期的進度進行,故目前僅能讓學生操作熟悉六軸機械手臂之運作,以及利用手臂 AI 模式去記憶學生運筆錄進,經由學生自己不斷修正,來計算出最能寫出符合書法字體的路徑,後續改良成為輔具的目標,仍須許多時間修正。
  2. 而本次專案課程搭配故宮書畫處人員書法賞析、策展邏輯介紹及鳳新高中美術老師書法指導,很明顯發現當學生知道是要帶領盲生體驗書法時,學生是有意識到自己必須更理解書法的賞析方式以及和視覺賞析上的是完全不同層次的事情,故在聽導覽時都十分認真及學習上都十分認真,更願意去理解和分析比較深層的困難點。
  3. 該專案亦觸發學生意識到文化平權的議題,從問卷回饋中,也可以發現學生能更細緻化的分析盲生體驗和自己視覺體驗上的落差,對於分析問題的能力,有明顯的提升;並且有注意到很多自己生活上習以為常的事情,其實對於某些族群,可能是困境,在人文關懷上,學生不再是單純聽從老師指令做出作業,而漸漸能夠從生活上去主動觀察出一些問題,在新興科技推動上,也符合板中一直以來的教育目標:讓學生成為有溫度的人,新興科技技術推廣之餘,亦讓受眾能有解決問題、關懷社會的主動性和敏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