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百百款,你是蝦款? | 美感教育

「情緒」百百款,你是蝦款?

課程資訊
  • 學校:新北市立光榮國中
  • 教師:沈宛諭
  • 課堂:國文
Read More

課程簡介

此課堂是由安妮新聞第10期中「基本情緒圖鑑」作為開端,並搭配文章與繪本《發光的樹》進行閱讀理解與創作。

閱讀理解部分:

透過「基本情緒圖鑑」中覺察情緒的方法:事件、生理反應、表情、行為表現,搭配改寫後的文章:〈畫的哀傷〉、〈越不滿,越有力量:你也做得到的47個強心故事〉、《少年PI的奇幻漂流》、《親吻獅子的男人: 我那無與倫比的馴獸人生》,進行文章角色(岡本、許芳宜、King)的分析,進而理解文章角色中的情緒。

繪本故事創作:

同樣以「基本情緒圖鑑」中覺察情緒的方法,套用於繪本閱讀當中。繪本中有許多未述寫心境卻有「情緒」的角色,請同學挑選其中一個角色,看圖說故事,創作出角色最快樂的一天可能發生了什麼事情,設想他有哪些具體的行為或反應表達他快樂的情緒。

課程目標

  1. 擷取出安妮新聞第10期中「基本情緒圖鑑」,覺察情緒的四種方法。
  2. 利用覺察四點的定義,分析出文章角色因情緒而引起的事件、生理反應、表情、行為表現,並寫出精簡完整的陳述。
  3. 閱讀繪本《發光的樹》,並從中選擇一個角色,創作出角色的故事,其中須包含覺察情緒的四點要素。
  4. 分享與聆聽其他同學自身創作的故事,並給予彼此鼓勵。

教師課後省思

因搭配學校閱讀課程,利用一節課的時間要轉換三種不同的教材,需要學生高度專注與理解的能力,更考驗老師淺顯易懂的引導方式。而預定七年級的班級要進行課程,由於疫情部分班級改為線上課程,於是轉換部分的教材,使用kahoot、google表單、共編簡報等方式,讓學生在線上也能閱讀安妮新聞、繪本參與課程。

擷取出覺察情緒的方法之後,學生透過此四點進而分析出文章角色的情緒,在過程當中,部分同學覺得情緒很難使用一個單詞或一種陳述完整的表達,也發現原來角色的情緒是相當複雜的,就如同我們日常擁有的情緒一樣。

在繪本創作的部分,雖然篇幅短小,所給予的創作時間較短,但同學仍能創作出特別的故事,而改為共編簡報上課的班級,雖然少了翻動閱讀繪本的樂趣,仍能學習使用不同的工具完成自己的創作。

從學生的成果當中可以發現,七年級的學生仍保有無限的想像力,創造出詼諧搞笑的作品,而八年級的部分,則著重在文采詞彙的展現。

此次課程,採用一部分安妮新聞的內容,在未來課程時,希望用更完整的時間介紹安妮報紙,請學生好好的閱讀欣賞,並嘗試與藝文科領域的老師合作,除了透過文學的眼光來欣賞安妮新聞之外,更能以美感構面的角度來發掘報紙不同之處。

沈宛諭
新北市立光榮國中教師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