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智能閱讀計畫」

美感與跨領域能力是當今非常重要的教育重點,因為它關乎孩子在自信心上的養成,也引導孩子啟發感官的感受力,對生活細節的敏感與判斷,這便是美感智能(Aesthetic Intelligence)的啟蒙。在《哈佛商學院的美學課》一書中,作者寶琳・布朗(Pauline Browne),以她多年來任職於 LVMH 集團的經驗,在哈佛商學院開設美學課程,並提及美學與美感在企業與生活的重要性與影響力,以及美學在這個時代佔有一席之地的原因。

而回看台灣,教育部自 102 年開始美感教育計畫的推動,不只是學習技藝,更是帶領學生透過教育學習到美的素養,以及運用素養能力品鑑出事物品質的差異。這種基本能力也適用於與外界溝通的過程中,因為藝術學習讓學生具備敏銳的眼光和智慧的心性來觀察這個世界,以獨特的方式向外溝通,傳遞情感。在 105~108 年之間,教育部委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承接美感教育計畫,主要任務為培育種子教師,鼓勵其進行教材/課程的開發,落實教育現場的美感教育,而在 109 年開始的「美感智能閱讀計畫」(《安妮新聞》),則希望以此與眾不同的報紙,成為小學、中學,乃至高中生們的嶄新跨領域學習夥伴。

「閱讀」可以是件很有趣的事。在《安妮新聞》當中,可以獲得的不只是世界的資訊,也能透過美感教育中強調的構面概念:色彩、比例、質感和構成,提升讀報探索的學習面向,讓教育的過程裡,充滿各種可能性與想像力,取代只是知識的填塞與汲取。


認識《安妮新聞》

《安妮新聞》(The ANNE Times),名稱源自於「美感報紙參與教育」(Aesthetic Newspaper in Education,簡稱 ANIE),為了賦予它更多的意涵,我們將 Anie 調整為一般較為熟知且具好感的名字 Anne,同時寓意一種全新的報紙參與教育(A New Newspaper in Education),而Anne可以是文學名著《清秀佳人》裡那位勇敢且富想像力的紅髮安妮,也可以是《安妮日記》裡那位在苦難中成長、奮鬥的小安妮,就如同我們的期許一般,希望這份報紙可以帶給小朋友們更多的勇氣與想像力,並且在成長過程中慢慢去感受到這世界的真實與美好。


使用指南/實踐工作書

為了推動「美感智能閱讀計畫」,我們除了開發《安妮新聞》,提供老師們在課堂上自由運用外,也同時出版紙本與網路下載版的《使用指南/實踐工作書》讓老師們在授課時使用與實踐。我們衷心希望在孩子們的教育裡,學習與美感、知識與生活,能更有效連結。

《安妮新聞》互動網站

《使用指南》全本下載(另開新視窗)

《實踐工作書》全本下載(另開新視窗)

《使用暨實踐工作書Version.2》全本下載(另開新視窗)